服務項目champion quality

【清洗水塔流程】水塔清洗多久一次?怎麼洗?原來維持水質這麼簡單!

您是否曾經打開家中水龍頭,發現自來水貌似隱隱約約散發出異味,或是覺得水看起來好像有些微黃,甚至有水垢、沉澱物一同被水流帶出嗎?其實會發生這些問題,最大的肇因可能在於因長期未進行水塔清洗,導致長久累積的髒污汙染乾淨水源,因此,一般會推薦您半年~一年就應該要清洗一次,以此保證用水品質。


☆☆一、為什麼要定期進行水塔清潔?洗水塔流程有複雜到無法自行處理嗎?☆☆

☆(一)為什麼要定期進行水塔清潔?☆

您可以試想,若您一直以來都用同一個杯子喝水,即使該杯子僅盛放白開水,只要長期未搓洗,一定會發現杯子內壁摸起來滑滑的,這種滑滑的觸感就是有細菌孳生、附著在杯壁上所致。水塔也是如此,有鑑於水塔多半放置於戶外,且非密閉式空間,因此可能會有泥沙、樹葉落入,另外如果排氣管未加裝防蟲網,小蟲子也會順著排氣管進入水塔,因此若長期未清洗,將會使水塔內部孳生大量細菌,形成「生物膜」,甚至滋生「大腸桿菌」;再加上水塔屬於金屬製品,若水塔生鏽時,往往會造成銹蝕汙染水質,此時若不幸將這些細菌、汙染物喝下肚,往往會造成急性腹瀉、嘔吐等不適症狀,更有可能威脅到抵抗力較差的人的生命安全。

☆(二)洗水塔流程有複雜到無法自行處理嗎?☆
也許有人會認為洗水塔流程並不困難,自行處理即可,不需要特別找專業人士協助,但是您必須要知道,水塔清洗需要注意的事情比想像中還多,且其作業具有一定危險性,尤其在不具備基本作業知識,不清楚完整、符合安全性的清洗水塔流程的情況下,往往會發生許多憾事。

舉例而言,有些水塔是以「水面控制開關」來掌控水塔水位,這類控制器皆是靠電力運作,因此若因不熟悉水塔運作狀況,在水塔清洗前未將水面控制關閉,很可能就會因觸電而發生憾事,因此為避免生命安全遭受威脅,交由專業人士處理絕對是您的最佳選擇。


☆☆二、清洗水塔水池施工流程☆☆

洗水塔流程的眉角比您想像中還多,雖說水塔清洗作業是交由專業人事處理,但是客戶在水塔清洗前必須做好萬全準備,例如儲水、關閉加壓馬達等等,因此以下將為您完整說明清洗水塔流程,讓您了解清洗前、清洗中、清洗後的所有步驟,讓您可以預先做好準備,避免臨時發生突發狀況而導致手忙腳亂。

☆完整清洗水塔流程一次看!☆
Step1.洗水塔前三天,提供制式停水公告,通知住戶儲水備用。
Step 2.預先關閉水池水塔之進水閥或電源,確定水塔、水池位置、情況及型式。
Step 3.依客戶用水需求,調整清洗水塔、清洗水池之順序,以儘量避免水量之浪費。
Step 4.確定水塔水池的水電控制方式,再依現場情況拉水管排水,降低淹水的機會。
Step 5.清洗前,照相存証。
Step 6.清洗中,檢查水池內馬達、浮球開關、三腳電極棒、電線接頭接點與溢水口之高度比例,上述如有不理想均同時處理調整並保養池內用電設備。
Step 7.將水塔、水池內的污水收乾,使用50~100PPM次氯酸納溶液噴灑消毒,再用清水沖淨。
Step 8.清洗後,取水待檢驗及照相存証。
Step 9.檢查各閥門是否至定位、管內是否存有空氣、進水量是否正常、自動抽水功能是否正常,上述若有不正常均同時處理調整。
Step 10.確定住戶用水無慮後,完成工作。


☆☆三、水塔清洗-常見問題☆☆

1.洗水塔結束,發生水龍頭流出乳白色自來水,此時勿驚慌,它是空氣跑進管路與水混合的產物。
→解決方式:馬桶連續沖水至情況改善。

2.洗水塔結束,發生鄰居有水,自家卻停水,此時勿驚慌,它是空氣跑進管路,水塔的水因壓力的無法流入管路。
→解決方式:屋內所有水龍頭打開放水及馬桶連續沖水至情況改善,若情況嚴重需將馬桶下方水管接頭拆下來放空氣

3.水塔多久要洗一次?
→建議半年~一年就要清洗,除此之外,若發覺水龍頭水色黃濁、水流變小、有水垢等狀況也可安排清洗。

定期進行水塔清洗、保養比您想像的更加重要,畢竟我們每天都會使用到水資源,水質一旦遭受汙染,將其喝下肚的後果有可能是你我無法承受的結局,因此定期水塔清潔將是您維持生活品質的必要環節之一。最後,若有水塔清洗需求,歡迎撥打0800-255-588諮詢,大峯環保清潔工程行將會派遣完成專業訓練、取得合格證書的專員為您服務,致力給您一個衛生優質的家!

PAGE TOP